Search This Blog

Monday, May 4, 2009

Friendship-----有愛無礙的故事



有愛無礙的故事


明明

得知唐奶奶已進入彌留狀態,夫婿與我帶著女兒直奔醫院。途中,我求神讓欣兒來得及見唐奶奶的最後一面、再握一次她的手,再為她唱一首歌。這看在外人眼中是難以理解的!因為欣兒與唐奶奶並沒有血緣關係,甚至在唐奶奶生病住院之前,她對唐奶奶也毫無所悉。臥病後的唐奶奶不能言語,為何一位弱智的孩子會對她情有獨鍾呢?真正的答案,神才清楚。但我覺得:這五年多來,生病的唐奶奶,早已成為欣兒甜蜜的負擔與回憶。奇妙的神將唐奶奶的病痛轉成對欣兒的祝福,並藉此撫慰了我育女的辛酸。


小組長徐姊是唐奶奶的媳婦。五年前,徐姊在家為幫傭蔡媽媽辦退休歡送餐會,散會前,徐姊說:「我婆婆即將住院進行青光眼開刀,請大家為此代禱。」透過徐姊的解說,「唐奶奶」這個人首次輸進我女兒的腦袋中。然而第一次碰面地點,神卻安排在病房中。頭一次見面,我女兒竟問:「我可以唱歌給您聽嗎?」老奶奶慷慨且溫柔地回答:「可以!」這是女兒第一次且是唯一一次聽見老奶奶的說話聲。我還記得那天欣兒唱的詩歌是「愛的真諦」。回家後,女兒得意地對我說:「媽媽,我覺得唐奶奶喜歡聽我唱歌耶﹗」

第一次相遇後,唐奶奶病情急轉直下,竟住進加護病房。禁不住欣兒的請求,我讓她穿上隔離衣單獨去探視唐奶奶。那段期間,我每次到學校接欣兒放學,她見面的第一句話總是說:「媽媽,我今天在學校有為唐奶奶禱告哦!」有一次我坦誠對她說:「媽媽覺得唐奶奶病可能不會好了?」哪知她竟激動地反駁說:「唐奶奶一定會好起來!因為在加護病房,我告訴唐奶奶,只要她一轉到普通病房,我就去唱歌給她聽!」接著她哽咽地說:「媽媽,我覺得我說的話,唐奶奶聽進去了!她喜歡聽我唱歌,她一定會好起來!」那一霎時我意識到:「有份特殊的情感存在於唐奶奶與欣兒之間,她對唐奶奶講的話好似一種『承諾』!」

後來唐奶奶真的轉到普通病房,只不過從此以後,醫院就是她的家了。「好好做功課,這樣媽媽才會帶你去看唐奶奶!」也變成我管教女兒的最佳利器。

探病的日子,神逐漸開啟我心靈的眼睛,讓我體驗到人世間最單純與最美善的愛。約有兩年之久,聲樂老師教會欣兒唱的每一首詩歌,首演地點一定是唐奶奶的病床邊。有誰學聲樂是夢想在病床邊,為一位四肢癱瘓的老人唱的呢?沒有掌聲,有的只是呼吸器發出的呼呼響聲。有時她邊唱邊撫摸唐奶奶的臉頰。好幾次護士都說:「不用再唱了!唐奶奶已沒有意識,她聽不見妳的歌聲!」欣兒從不理睬這些話,她始終如一的唱著她的歌。知道嗎?護士與醫生有時都誤以為欣兒是唐奶奶的親孫女呢!有些護士會指著我女兒對人說:「就是她!那位愛唱歌的女孩!」

去醫院久了,唱歌之外,欣兒也學會按摩手部、玩手指頭拔河比賽、用棉花棒沾水滋潤嘴唇、梳理頭髮等看護工作。買了CD帶去醫院,臨走前還不忘按下錄音機的播放鍵,她說:「媽媽,這樣我們離開之後,至少有一小時,唐奶奶還有聲音可聽!」

母親節欣兒為唐奶奶畫卡片,字體看去雖然歪七扭八,但我總感覺:女兒渴望透過文字將愛傳給唐奶奶。有回看護甘媽媽說:「今天我餵唐奶奶吃了布丁。」不久之後,欣兒竟從書店買回布丁食譜,要我教她做。她說:「我想做布丁給唐奶奶吃。」國中畢業選填志願,她吵著:「我想讀台中家商,離唐奶奶住的醫院比較近。」農曆過年要回外婆家,欣兒竟擔心:「我若在屏東待得太久,唐奶奶會不會想念我?」在美國短宣,晚禱時,仍記念唐奶奶。

最近我實在很忙,欣兒卻不斷催促說:「媽媽,帶我去看唐奶奶,我要告訴她我高中畢業了!」唐奶奶啊!我還抽不出時間帶她去看您,沒想到您竟先揮手向我們告別了。身為欣兒的母親,我想讓您知道:「您在病床一動也不能動,卻能生龍活虎般地闖進我家的生活。您讓欣兒找到『存在的價值』。您激發出欣兒潛在的『天使』般氣質。您擦亮我的眼睛,讓我看見並享受到自己女兒的美善。」我愈懷念您,就愈覺得聖經中「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」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。

唐奶奶與欣兒間的互動,最令我刻骨銘心的,是下面這段我稱之為「有愛無礙」的故事。每週一次的探病持續了兩年之久,後因SARS的猖狂中斷了半年。再踏進醫院,唐奶奶更趨殘生將盡。

我清楚記得,那天欣兒迫不及待地衝出電梯,喊著:「唐奶奶,欣兒來看您了!」那一刻插在唐奶奶身上的機器竟BB大聲作響!護士不解地說:「為什麼唐奶奶一聽到這女孩聲音,情緒就變得這麼激動?」欣兒依舊唱歌,不同往昔的是:欣兒唱歌時,唐奶奶的眼睛有兩次是全睜開著,有一次是半睜開著。我感覺她似乎在傾瀉內心對欣兒無比的感恩。我無法想像,身體極其虛弱的她要使出多大的力氣,才能將沉甸甸的眼皮撐開啊!

離開前,我帶大家禱告。剛禱告完,欣兒便喊說:「看!唐奶奶抓著我的手,她不想讓我走!」欣兒一用力想掙脫唐奶奶的手,唐奶奶就用力將欣兒的手拉扯回去。最後我只好用力將她們倆人的手強行分開。當「再見」二字從欣兒口中吐露出來的霎時,唐奶奶眼角泛出了淚水。看護甘媽媽驚嘆說:「連她的兒子來,她都不會這麼捨不得啊!」

我永遠記得:那天欣兒是昂起頭來充滿自信地走出唐奶奶的病房,我的女兒是面帶微笑像國王女兒般地離開醫院的。我終於體會出愛的力量是何等的大!而這愛的力量卻出自一位日薄西山的老奶奶,怎不叫人為之動容。事實上,你我都有這個能力將愛給人,然而心中有愛的祕訣在於是否懂得感恩。你說是嗎?



本文引自~校園雜誌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